校团委党支部:创新工作模式 把握核心任务 打造支部党建带团建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18

近年来,校团委党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与要求,在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突出党建带团建支部品牌,积极适应青年学生新特点,更好地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组织职能,用新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团结带领西财青年在学校全面开启的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把好党建带团建航向

在思想引领工作中,校团委党支部把增强政治性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好党建带团建工作。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组织全校共青团干部、团学骨干、优秀团员代表开展各类座谈交流、集体学习几十场,吸引和凝聚了一批对理论学习和研究有浓厚兴趣的西财青年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始终坚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注重边学边做,学做统一。二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着眼于落细落小落实,把向上向善的导向立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扎牢植正。三是牢牢把握青年思想动态。在现有的每学期期初、期末定期思想动态调查的基础上,初步构建起在重要时间节点收集报送青年思想动态的信息渠道和机制,切实加强青年思想引领。与此同时,在切实掌握了青年思想动态的情况下,主动出击,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联动机关内青年党员和学院专职团干部联系班团支部开展党建带团建,切实拉近和青年的距离,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塑好党建带团建氛围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持久深远的,这要求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首先,校团委党支部自始至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支部氛围,以点带面,辐射全局。严格贯彻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自信”、“四个意识”、《条例》和《准则》开展专题研讨,持续推动《党章》《准则》《条例》入脑入心,让“做合格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追求进步。同时,校团委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突出党建核心作用。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实干兴业的工作态度,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稳步占领青年传播阵地,开辟青年科创阵地,拓展青年实践阵地,在全体支部党员中通过创新形式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及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方法、途径,力求学习教育有实效。以切实的行动让老师、同学感受优良作风,凝聚师生力量,不断提高公信力、影响力。

三、紧跟时代、锐意进取,创新党建带团建载体

当今是网络新媒体普及的时代,是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变革的时代,是沟通交流分众化、扁平化的时代,身处这样的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不掉队,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跑得赢。

一直以来,校团委党支部坚持持续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巩固共青团网络阵地,用青年话语体系推动思想引领活动阵地的创新和变革,增强思想引领网络阵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创新党课形式。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将理论学习材料与微视频学习材料结合,将党课传授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活跃学习氛围,有效创新学习形式;鼓励在学校微党课竞赛中的获奖党员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博的党员结合各自资源及优势积极参与支部党员讲党课和支部学习交流活动,使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青年话语、生活话语、网络话语。二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并融入情感元素、专业元素、时尚元素。2017年,校团委“青春西财”微信公众平台全年发布微信推送220期,平均每期点击量2000人次,长期处于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前十名。其中,“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青春献礼十九大”、“西财青年说”等思想类专栏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和点赞;张晓枚、袁霜、王宇晨等优秀青年的成长故事激起了青年的转发和共鸣。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一直以来,校团委党支部乐于走入青年群体,善于讲述青年故事,勤于解决青年难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自身建设,突出党建带团建的支部品牌建设,不断开创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新局面,促进团的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贡献强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