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坚持“五心”标准、坚守“五化”目标 着力提升离退休工作处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18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7名党员承担着为76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竭诚服务的光荣职责。支部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支部建设中,本着“让学校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原则,坚持奉行精心、爱心、贴心、匠心、专心的“五心”服务,以服务管理到位的“精心”、服务态度到位的“爱心”、服务行为到位的“贴心”、服务精准到位的“匠心”、服务意识到位的“专心”为标准,坚守精细化、规范化、亲情化、现代化、专业化的“五化”目标,秉承“老同志工作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不断为离退休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把党的温暖和关心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学校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高站位,主体责任和主体服务齐落实

支部党员政治立场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支部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廉政和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工作处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形成更加重视离退休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工作人员队伍更加进取的良好局面。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要求,积极应对离退休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仅要在校园、离退休活动中心等常规地点为老同志提供热诚服务,还要把服务送到医院、养老院甚至老同志的最终“送别地”等需要的场所,在每一次的服务中,都将学校的关心温暖和问候及时送达,把学校要求的“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做实做细做好。

二、强建设,做合格党员与建过硬支部同发展

围绕“党员合格、支部过硬”的党建要求,支部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学校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和机关党委的工作计划表,规范支部学习安排。建立集体学习日制度,固定为每双周的周一上午,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虚心请老党员们教学,既凸显支部特色,又做到了入脑入心入行。探索交流研讨制度,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和老同志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支部党员中有2位同志在离退休工作处工作时间长达20年以上,对老同志情况了解和掌握的清晰全面,请有经验的“老兵”传帮带5名为老服务的“新兵”,有效保障了对老同志提供的“五心”服务有精度,“五化”目标有准度,精细管理有温度。

三、提质量,搭建工作平台与创新活动载体相结合

坚持传承与创新,既回归党内政治生活传统,又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学”起来、“做”起来。聆听老党员故事,传承党建文化,倾听他们讲述为党奉献的光荣历史,为学校发展助力的鲜活事例;在20多位老党员生动的“微党课”中,进一步激发离退休支部党员们聚焦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学知识、长本领、提素质的热情。成立“青年党员服务队”,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对离退休教职工中的高龄、患病、独居等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提供精准服务,在扎实做好“为老服务”传统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服务理念,增添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项目。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五心”标准、坚守“五化”目标,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离退休老同志们亲切地把我们支部称为“夕阳红服务队”。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事业为先、以责任为重、以奉献为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十九大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奋力推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