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双一流”建设的科研支撑

发布时间:2018-12-18

科研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建强基、服务大局,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推动科研和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党建强基,不断夯实科研管理服务的战斗堡垒。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着力点,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探讨领悟与专家解读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其历次会议精神等,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将支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支部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召开多场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学校“八项”规定要求,组织党员赴金堂监狱及成都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赴红军长征纪念馆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制定《科研处关于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的意见》,着力强化部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

服务大局,持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效能。支部在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统领下,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专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处教职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为学校构建中国特色经济与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建立“科研驿站”,打造支部品牌,构筑起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重要平台,搭建起联系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纽带。依托“科研驿站”举办“科研沙龙”,围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学术道德规范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及青年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开展“科研分享”,组织学院(中心)科研干事进行业务培训和科研管理经验分享。支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强化学术阵地管理,确保学术期刊办刊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监管与激励并举提升讲座论坛等学术活动质量,做好科研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防控。

勇担使命,大力推动科研育人体系建设。支部积极促进科学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挖掘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科研育人体系。不断拓展科研育人实施路径,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科研平台建设、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中的贯彻落实。发挥科研评价导向作用,平行认定师生合作科研成果,鼓励师生之间开展协同攻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了解学科前沿动态,自觉养成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在关注社会中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动完善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构建科研育人评价指标体系,将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的成效纳入学院(中心)目标绩效考核。

把准方向,深入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支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对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的指导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在改革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确保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改革始终,确保评价的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从强化“四个自信”的高度确保新的评价体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的原则,充分鼓励教师立足中国实践、聚焦中国问题、开展理论创新,引导教师以学术创新创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发展,促进高校“四个服务”职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