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积极构建“1+N”学习模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8-12-18

思想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意义极为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它要解决的是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思想建设,坚持抓好理论学习这一关键环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提升道德境界,在思想、作风、党性上持续“补钙”“加油”。

深刻剖析,直面问题。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注重发挥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带头学习、示范表率方面的积极作用,理论学习取得较好成效。但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支部在理论学习方面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自觉学习意识有待增强,有些党员头脑中还一定程度存在着轻视理论学习的观念,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学习形式较为单一,采取较多的仍是“一张嘴、一个本、一支笔”的传统学习方式,读得多、议得少、深层次思考更少,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三是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做的还不够,学习内容大多是按上级布置照搬过来,“规定动作”严格落实,但针对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的“自选动作”仍有欠缺。

积极创新,务求实效。问题就是导向,为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支部数次召开支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并认真听取每位党员的意见建议,逐渐形成了符合支部实际的“1+N”学习模式。通过方式方法创新,较好地解决了“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实现了让理论学习“活起来”的目标。

一是围绕主线精选学习主题。在学习内容上,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主,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引领支部党员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必须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部署。这对于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党员全员全程参与,轮流担任理论学习主讲人。改变传统的书记讲、党员听的单一模式,把理论学习设置为主题审定、课前准备、党员讲课、集中讨论、支委点评五个环节。采取支部下单定题和党员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由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岗位实际进行选题,提倡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业务工作或当前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问题作为讲课内容。主讲人事先要充分准备,所讲内容要主题明确、观点鲜明、内容翔实。讲课中强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着力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吸引力。讲课结束后,党员要围绕讲课内容开展交流讨论,支部书记或委员要进行现场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希望和建议。近年来,支部每年开展此类学习活动十余次,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党员轮流讲课,既丰富了理论学习的角度和内容,又锻炼和提升了党员的党性和综合能力,更激发了党员们的学习热情。理论学习从单一灌输到平等互动,党员从听课到讲课,自主学习的意识强了,学习的氛围浓了。

三是严格学习要求。支部对理论学习的时间、原则、方法和要求等都提出了详细要求,如学习次数、学习时间。每次学习讨论,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带头发言,谈体会、提要求、作布置,确保了学习抓好抓实。通过严格学习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纪律意识,保证了学习有序开展,为支部整体建设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成效显著。“1+N”学习模式,有力推动了支部理论学习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做到了学有方向、学有计划、学有成效,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二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三是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为推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