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办公室(光华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提高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18

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校友为重点,致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一、狠抓队伍建设,融入服务理念

校友是大学自身拥有的并可以进行培育的“资源”,是学校最闪亮的名片。高水平的校友工作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校友工作办公室肩负重要的使命,如何为校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显得尤为重要,首要任务是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

(一)丰富学习形式,植入服务理念

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积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把握学习重点。在学习中把“四个意识”植入灵魂深处,强化担当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工作定位、明确自身责任。通过建立支部微信群,及时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支部建立党员学习专栏,使之成为满足党员同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同时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

(二)拓展学习内容,增强服务能力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战旗村,学习“一强五引领”基层党建先进理念和“三问三亮”的党员服务模式。同时结合校友工作实际,邀请法学院专家开展宪法知识讲座,为如何更好的开展校友工作提供思路;邀请四川大学校友会老师就如何为校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分享校友工作心得体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分会干部培训班进行校友工作专题学习,提升校友工作理论和实践技能。

(三)强化支部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党支部如期进行了换届改选,设立了支部委员会,明确职责,为更好推动支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严格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并认真落实。加强作风建设,重点围绕学习《党章》、《党史》以及《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制定《支部参学自学考核办法》,建全支部学习考勤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实践活动,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二、创新服务载体,为学校招生、培养和就业服务

校友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实现招生、培养、就业和校友的联动,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一)配合做好学校招生工作

充分发动校友力量,和各地校友会联系做好学校招生政策的宣传工作。在招生录取结束后,让新生在入校前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培育新生的校友意识,和地方校友会取得联系举行新生所在地迎新活动,努力做到让学生从进入大学到走上职业生涯的整个过程中都有学校和校友的关注与帮助,让西财之爱代代相传。

(二)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环节

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邀请优秀校友回母校作报告、论坛,参与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环节,分享成功经验和人生感悟,为在校生增强学习动力,指明努力方向,增强校友意识。通过邀请校友担任客座、兼职教授、大学生创业导师等,使在校生开拓视野,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融合,增强学习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三)支持学生实习就业工作

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搭建地方校友会与学校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地方校友会沟通联系发动校友企业建立大学生的实习基地;介绍有能力和条件的校友企业参与学校招聘会;努力为毕业生寻找实习就业机会,开展地方校友会实习生招聘活动,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在毕业季为毕业生积极同地方校友会取得联系,让毕业生充分感受组织的温暖,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三、开拓校友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校友水平

(一)加强组织建设,保证校友工作有效开展

通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校院二级”校友工作机制,实现学校统筹,学院(中心)支持的校友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校内各单位、教职工在校友工作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上下一体、相互协调、紧密联系的工作网络和校友工作队伍,从组织上充分保证校友工作经常深入地开展。同时规范地方校友分会的建立和建设工作,拓展地方校友分会功能,形成校外工作网络,地方校友分会已成为促进和加强校友之间联系、互动、合作的纽带以及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

(二)加强平台建设,为校友搭建桥梁和纽带

通过举办入校30周年返校纪念活动、召开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积极推进地方校友会分会建设及活动开展,指导各学院(中心)校友活动的开展班级返校活动、地方校友会活动等,增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促进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前的情感凝聚。充分发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补优势,依托《校友通讯》传统媒体,不断拓展微信公众号、微博、社汇等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提高校友与学校、学院(中心)与校友之间交流频率和效果。

(三)提升校友资源开发和利用能力

通过打造校友树、校友林等拓展文化宣传载体、培育文化特色品牌等方式,努力把校友文化建设贯穿于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熏陶、教化、激励、黏合和润滑的作用。在光华校区由校友捐资建立“校友之家”,为校友开展活动提供载体。通过设立校友奖助学金、发起“让爱回家”校友爱心捐赠,为贫困生捐助回家路费等活动,让在校生充分感受到校友的关爱和帮助,提升校友意识。通过校友热线、网络等,充分了解校友的诉求,及时为校友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校友服务能力和水平。

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升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努力寻找党建工作和校友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发挥校友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努力做好校友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守“凝聚情感、成就校友、助力西财、奉献社会”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校友需求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