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出国留学预备学院联合党支部:构建“五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18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国留学预备学院联合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依托大思政课程体系、实景体验活动育人体系、团队联动育人体系、全面管理育人体系和延伸服务体系五个维度,构建“五位一体”的学生、学员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构建大思政理论课程体系,强化课堂育人主渠道

支部在学生、学员原有课程体系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构建大思政理论课程体系。支部针对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的学生开设了《世界格局与21世纪大国关系》、《中西文化比较》、《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人生发展》、《中国经济史》等讲座类课程,还联合省委党校进修部、教研部等处室对政府单位送培的党政机关学员推出了《谈谈理想信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领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几个重要纬度》等课程,让学生和学员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受到情感的陶冶、道德的教育,感受民族文化、民族感情,得到知识、伦理、审美水准和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

二、构建实景体验活动育人体系,创新实践育人新形式

支部通过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实景体验,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学生的体验活动有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以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实践,以及“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和服务特殊学校、服务敬老院的志愿者活动;党政学员的体验活动有参观监狱警示教育、烈士陵园缅怀感悟、建川博物馆抗战精神革命传统洗礼、“花语廉心”廉洁文化教育、“5.12”大地震都江堰市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陈列馆参观,邓小平朱德等伟大领袖故居参观等。

三、构建团队发展育人体系,拓展价值引领新途径

团队发展育人体系在学生团队中依托寝室、班级、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通过开展优秀寝室、优秀班级、优秀学生组织的评比,评选学风优良班级、学风建设标兵等先进典型,引导学生修身立德,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学员团队中依托班委、评委、讨论小组等学员组织,通过开展明星班级、优秀学员的评比,打造“学习型、责任型、团结型”的学员组织。通过发挥学生、学员的特长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学员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过程中,引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构建全面管理服务育人体系,提高管理服务育人新标

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学员领导共同搭建多维度管理服务育人体系。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到学生、学员的课堂和实景体验活动中,建立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联系机制,班主任和学生、学员谈话交流机制,班主任和家长沟通机制等,支部书记和送培党政机关联动机制,深化对学生、学员的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形成全员全方位育人格局。

五、构建延伸服务育人体系,加强学生、学员离校后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

针对支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学生,由于在国外阶段学习时间长,做好学生在后留学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不仅有利于保障留学生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而且还有利于增强他们抵抗危险的能力,抵抗外国腐朽文化的影响,不断完善自己,从而更好地肩负其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学院成立了留学服务与校友工作办公室,该办公室重要职责之一是在学生海外就学期间保持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与国外院校项目协调员合作,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中,同时建立家校沟通平台实现家校共育,弥补学生海外留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针对支部党政培训学员,支部提供培训后跟踪服务和阶段性能力素质测评,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对学员的能力素质进行全方位测评,进一步发现和识别学员的能力素质的优势和不足,为党政机关单位提供其职务晋升、岗位转换以及诊断性培训等方面的参考性建议。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国留学预备学院联合党支部通过构建“五位一体”学生、学员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让出国留学项目学生在国内和国外两个阶段全面系统地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也让党政机关学员在培训期间和工作岗位上对思政教育的体会更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