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党支部:立身立业立信,做双合格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8-12-05

审计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基层党建特点及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符合本单位特点的党建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提出“立身立业立信,做双合格审计人”的要求,深切转变工作作风,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团结奋进,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有机融合和双向提升。

一、学做结合立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审计处始终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学做结合,以党建工作统领审计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以建设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效能型党支部为核心,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途径,抓好党建把握方向。着眼于服务学校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党等方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审计人,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能力。

政治建设方面,确保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思想建设方面,建立定期政治学习机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以“做合格党员 做合格审计人”为主题,开展党课教育,以如何做“双合格审计人”开展支部学习讨论,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推动支部建设。支部建立了学习室, 建立了微信群、QQ群,实现线上线下无缝交流、同步管理;与会计学院党委搭建“审会共建平台”等,大力倡导互鉴互学、实践研学等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组织建设方面,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突出党性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风建设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将支部作风建设与落实审计工作融为一体。纪律建设方面,加强党员党纪教育,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创新规范立业、促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审计处始终坚持“为发展服务、为管理助力、为规范尽责”的宗旨,立足于审计监督,着眼于管理咨询。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努力创新审计方式,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实现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转变。做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基建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探索从单一项目审计转向集成项目审计的工作方式,利用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通报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业务风险分析评价,为相关部门提供风险防控参考,积极探索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审计、管理审计和风险评价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财经管理,规范经济秩序,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规范化审计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审计业务顺利开展的坚实基础,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降低审计风险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审计处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了8项校级内审制度和5项审计处内部工作规范和管理办法,构建了学校层面和审计处部门层面相结合的审计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工作机制,为依法治校、依法审计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组织完成了《西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手册》和《西南财经大学学院(中心)内部控制指南》建设任务,形成了学校和学院(中心)两级内部控制体系。

三、自身建设立信,提升审计队伍水平

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来自高质量的审计队伍。审计处全体成员均为党员示范岗,做合格的审计人首先要做合格的党员。审计处以政治思想提升和业务能力提高为抓手,教育、培养、锤炼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审计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导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十二不准”纪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审计。通过“学习会”、“交流会”等机制和“送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措施,切实加强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和能力培养,着力提升“一专多能”审计能力。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从事科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形成了“审中学、审中思、审中研”工作风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审计处党支部将再接再厉,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治党的新要求,全力助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