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全面深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改革

发布时间:2018-11-10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新特征和学生思想心理新特点,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和人生导航,更加注重学生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发展。遵循“科学引导、人性服务、助推发展、促进成长”的工作思路,着力搭建“四位一体”(以“塑造核心价值”为根本的思想引领体系、以“提升学习能力”为重点的学业指导体系、以“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综合素质发展指导体系、以“成就卓越人生”为导向的生涯发展指导体系)的开放性、自主性、引导性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

以新机制开展大学生骨干培训。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财青年品格塑造工程”,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功能。打造专题讲座、导师茶座、立项研究、深度体验和社会实践结合的立体学习模式,培训优秀学生骨干与团员骨干。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实施发展型资助计划,推进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分类指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四大育人工程”。实施“典礼育人工程”,传递正能量,“典礼育人工程”被评为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建设项目。实施“主题教育育人工程”,建立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学生思想动态调查体系建设,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计划,实现思政工作全覆盖。坚持“阵地育人工程”,探索创新思政工作网络平台,大力推进学校易班建设,建立全媒体化思想引领矩阵。拓展“文化育人工程”,开展“寻根 家乡风采大赛”“大学生艺术节”“金色之秋社团文化节”“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光华创业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构建全员育人格局。除校内培训外,每年还选派辅导员参与境外培训,省部级培训和国内专项培训,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与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资格认证的辅导员数量逐年增长。关工委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获得中国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