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高水平科研战略支撑作用 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实力

发布时间:2018-11-11


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努力构建科研和社会服务运行新体系。以制度激励为牵引激发教师的学术创新动力,引导教师产出高水平学术论文,科研核心指标大幅度增长。

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学理论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在财经类高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以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获批成为第一批七个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之一;面向全社会设立刘诗白经济学奖,为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四川自贸区、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力支持学校科研机构参与和设立国际性学术组织和海外西财学术研究中心,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国际学术平台发出西财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刘诗白教授荣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 四川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专家”,曾康霖教授荣获2013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积极推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西财智库等研究机构建设。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入选国家“核心智库”。与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及国际顶尖金融研究机构共建天府金融创新研究院和金融科技实验室,服务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战略;与四川省政府、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农业银行等70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搭建起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良好平台。

加强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设立《西财成果要报》《金融安全智库专刊》等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刊载并报送高质量决策咨询信息,多项成果被教育部采纳上报,供中央领导参阅。

全力做好凉山州美姑县、阿坝州金川县精准扶贫和对西藏大学、云南省福贡县、宜宾珙县对口支援工作。

《经济学家》《财经科学》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名刊”“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英文期刊Financial Innovation成功创刊并被ESCI收录,办刊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