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三】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2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不懈的奋进中谱写着华彩的篇章。

“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并以此引领带动学校全面创新发展的历史新跨越中。”这是第十三次党代会对西南财经大学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是西财全体师生的梦想和愿望。一代代西财人走过一程又一程、翻过一山又一山,用一串串坚实的足迹,铸就了西财的辉煌。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四大核心战略”、全面贯彻“五个更加注重”、着力抓好“八大改革和建设任务”、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对未来特别是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承前启后、接续奋斗,吹响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冲锋号。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是头号工程、历史责任、共同事业、艰巨任务。此时此刻,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篙松劲退千寻,上马扬鞭再启程!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站位再提高。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肩负“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我们要本着对西财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流学科建设这个“头号工程”上来,共同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以我们应有的担当和奉献在西财发展的历史长卷中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辉足迹。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建一流,必须开放胸襟、融合理念。要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跳出西财看西财,站在世界看西财。解放思想建一流,必须统一思想,开拓创新。要牢固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敢于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一流学科建设的一切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利益格局。解放思想建一流,必须把握规律、跨越赶超。要尊重学科规律、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规律,集中力量,聚集资源,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改革再出发。西财过去发展得益于改革,西财未来的发展必须立足于改革。全校上下都要拿出全部勇气和智慧,把改革精神、开放理念一以贯之到“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要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教师作为,通过改革,在解决长远问题中应对当前的挑战、在结构性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激发创新活力中释放发展潜力、在提高开放水平中拓展发展空间,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作风再转变。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是西财一贯的优良作风。在建设一流学科的进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作风。每个党员干部、每一个教师都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夙夜在公、狠抓落实。我们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要我”的精神气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能力再提升。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问题层出不穷。强起来的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使命,对我们的本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找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八种本领,着力弥补知识缺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

美好蓝图已绘就,逐梦唯笃行,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