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04

4月2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会议。

会上,赵德武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马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团组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赵德武、卓志、马骁、曾道荣、范卫宏、欧兵、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等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其他与会同志紧扣会议主题,联系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论断的本质内涵,准确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具有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具备的“六要”新要求,准确把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

会议要求,要着力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再聚焦再发力、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在课程改革创新上再聚焦再发力、在加强学科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用心用情用功建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财经领域卓越人才。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6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并就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主题特点鲜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更加凸显,教育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教育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更加凸显。我们要始终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学术优势,自觉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写好西财“奋进之笔”,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勤奋踏实工作,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