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3月25日,学校在腾骧楼604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马骁、曾道荣,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明铨,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代表,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赵德武主持会议。

会上,赵德武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论断的本质内涵,准确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具有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具备的“六要”新要求,准确把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在充分肯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绩的同时,赵德武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功建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再聚焦再发力,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在课程改革创新上再聚焦再发力,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在加强学科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再聚焦再发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同志结合教学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马骁谈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狠抓落实,深入推进高质量示范课堂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标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校立德树人第一主课。

曾道荣谈到,要全面贯彻“大思政”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要坚持贴近学生,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感染力、影响力。

廖明铨表示,关工委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队伍,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参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支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组织人事部部长郑茂谈到,要着力完善考核评审机制,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光华英才工程实施办法,不断推进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围绕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志江教授表示,将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更加坚定的“四个自信”,兢兢业业立足讲台,精心讲好每一堂课,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梅教授认为,要以大格局、大胸怀、大境界、大视野,讲好历史,让学生明理,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民族自豪感。马克思主义学院范伟伟副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实践,就如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终身难忘、毕生受益的“金课”谈了自己的体会。国际商学院吴钢副教授围绕“专业思政、同向同行”主题,分享了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的教学改革探索。(宣传统战部)